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图片新闻】教育整顿丨科技助力智慧解纷 服务群众有“质”更有“智”
分享到:
作者:凉山中院  发布时间:2021-05-11 08:49:49 打印 字号: | |

信息化建设作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发展的新动能,让诉讼服务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提高了司法效率,减轻了人民群众诉累。凉山法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充分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整顿各环节深度融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科技手段,打造出“全域诉服”工作机制,回应了人民群众对高效便捷、集约集成诉讼服务的司法需求。

凉山中院

凉山中院民二庭在审理吉克某某与尼苦某某合同纠纷一案中,由于上诉人吉克某某现住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到庭应诉路途遥远,在收到上诉人在线开庭的申请后,承办法官为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益,便于双方参加诉讼,在征询双方当事人意见后,同意上诉人通过视频参加庭审。


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相隔千里的上诉人、被上诉人陈述各自意愿、进行举证质证、开展法庭辩论,整个庭审过程严肃有序。庭审结束后,上诉人对法院切实为民办实事的做法表示感谢。


冕宁县法院

冕宁县法院泸宁、里庄法庭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通过在法庭张贴干警电话号和微信号码,在法庭驻地接待当事人现场作解答和在线通过互加为微信好友的方式与人民群众沟通解决诉讼的相关程序问题和急迫想咨询了解的问题,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活动期间,法庭通过线上、线下接受询问的有要求离婚、丈夫外出打工不管家庭、借钱不还、修了路拿不到工程款、给老板打工没有拿到工钱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法庭工作人员耐心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结合相关民族习惯和法律法规用彝汉双语为群众解答问题,做到有问题就有回复,有纠纷就提供相关解决方案,极大方便了大山深处交通不便和外出打工的人民群众。


雷波县法院

近日,雷波县法院通过互联网成功调解一起借贷纠纷案件。4月19日,承办法官对2021年4月16日立案受理的向某诉陈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进行了阅卷后,及时同原、被告电话联系,征询双方是否同意庭前调解。通过沟通,原、被告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因原告正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出差,被告在西昌居住,双方到庭不便,故本案通过网络签订了调解协议,案件处理达到了便民惠民、快审快办。


越西县法院

越西县法院民事审判庭利用多元调解平台调解了一起运输合同纠纷案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庭前,民事审判庭通过查阅卷宗了解案情后,积极与双方进行沟通,鉴于双方当事人都在外地,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征得双方同意后决定为当事人提供远程视频调解服务,通过线上调解平台向原被告双方耐心阐明相关法律法规,双方也本着互谅互让原则,最终通过网上视频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并在线核对笔录后签字确认,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金阳县法院

金阳县法院民商事审判团队利用“云间”网上庭审系统,采取线上开庭的方式,成功审理一起劳动报酬纠纷案件,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原告因不服与被告劳动报酬纠纷一案的仲裁裁决,特向金阳县法院申请立案。立案后,鉴于原、被告在外地不便到庭参加诉讼,经承办法官积极沟通并征求其同意后,决定用“云上法庭”在线对该案进行庭审。整个庭审过程井然有序,画面传输清晰、视频信号稳定,双方当事人通过远程终端发表意见、交换证据,本案顺利审理完毕,实现案结事了。


宁南县法院

宁南县法院在审理原告王某与张某某离婚纠纷一案时,因原告忙于返回西安市,而被告却远在重庆市,承办法官了解到原、被告因长期两地分居,感情已经破裂,为了方便当事人,决定充分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调解平台上审理该案,然后再将调解笔录和调解协议寄给被告签字认可,快速审结此案,受到了当事人的称赞。


甘洛县法院

5月6日,甘洛县法院海棠法庭通过微信视频成功化解了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

原告阿某某以被告四川某建设有限公司欠其车辆租赁费为由向甘洛县法院依法提起诉讼。被告四川某建设有限公司称原告所诉是事实,一直未支付车辆租赁费仅因原告阿某某曾以李某某的名字向公司主张过案涉款项,为避免重复主张,希望通过法院调解确认。承办法官了解案情后,随即组织原、被告双方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进行远程调解。调解后,又用微信向被告四川某建设有限公司法务发送了原告已签字的调解笔录并在线进行确认,并于当天出具了民事调解书。


喜德县法院

喜德县法院为落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的宗旨,在诉讼服务大厅搭建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引进了一系列的智能化诉讼服务,打造便民利民新措施。尤其是“智能诉状”的运用,可解决当事人到法院起诉并未携带起诉状,或不会书写起诉状的问题。当事人只需在智能诉状中选择案由,对系统自动生成的案情引导问卷做出选择,就可以得到一份由系统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自动生成的起诉状,这一举措帮当事人解决了外界起诉状难写、收费高的问题,极大的为当事人提供了便利,节约了诉讼成本。



 
来源:凉山中院
责任编辑:凉山中院